愛抽菸不喝茶 得肺癌風險高40倍
更新日期:2007/10/30 04:39 記者: 黃庭郁/台北報導
 喝茶好處多!最新研究顯示,喝茶者罹患肺癌風險較低。學者分析肺癌患者與一般民眾抽菸、喝茶習慣發現,一天抽菸超過二包、又沒有喝茶習慣的癮君子,比不抽菸、有長期喝茶習慣者,罹患肺癌風險高四十倍。


 專家指出,已有很多研究證實喝茶有助健康,但抽菸危害更凶,就算是有喝茶的癮君子,罹患肺癌風險還是比不抽菸的喝茶者高十倍。


 這項研究由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翁瑞宏、研究人員湯鈺敏等執行。翁瑞宏指出,茶裡含的茶多酚是很強的抗氧化劑,可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並具有預防致突變性和基因毒性,亦即抑制腫瘤發生與生長。抽菸與肺癌相關性很高,該研究希望從喝茶行為的調查,分析喝茶與預防肺癌的關連性。


 研究收集一一五位原發性肺癌患者與二三○位一般民眾,透過問卷請他們自述喝茶、吸菸行為等,並進行比較。


 兩組平均年齡都是六十五歲,肺癌組超過半數者菸癮一天至少一包,不論抽菸率與量都是一般組的二倍;肺癌組僅不到二成人有喝茶習慣,不到一般組一半。


 交叉分析顯示,不喝茶的重度吸菸者,罹患肺癌風險比不抽菸、一天至少喝一二○西西茶(三至四杯喝喜酒時的玻璃小茶杯)的民眾高廿三.七倍;跟不吸菸、每天喝茶超過一杯,喝了超過十年的人比較,風險更高達四十倍。對於有抽菸、也喝茶的癮君子,交叉分析發現,喝茶的保護效力不及吸菸對健康的危害,罹患肺癌風險比不抽菸的喝茶者高十倍多。


 翁瑞宏說,茶多酚對人體的作用必須經過一定時間吸收,假使人體茶多酚代謝基因效率太高,會讓茶來不及發揮效用就被排出。研究進一步分析帶有高效率代謝基因(COMT-HL、COMT-HH)、與代謝速度較慢基因(COMT-LL)兩組人的罹癌風險,也看出前者約有二倍風險。


 他提醒,絕對不是說喝茶可以治療癌症,但他鼓勵民眾多喝茶養生。


引用: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29/4/n9g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