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00 (2006-11-27)
採訪撰文/林宥儀 譯寫/郭薺涵 諮詢/國立台北護理學院護理

調整好,重返美麗、年輕非難事


相反的,若能控制好女性荷爾蒙,就能擊退女性的諸多不適症狀或病痛,要重返美麗與年輕也不再是問題。
女人一生所分泌的女性荷爾蒙的量,只有大約一湯匙而已,但它卻擔負著強化免疫力、膽固醇正常化、骨骼代謝等,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重要任務,同時與精神的安定也有密切的關係。甚至站在美容的觀點,女性荷爾蒙與維持女性的性感體態和膠原蛋白生成等,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青春期的女性在身心出現激巨變化後,就與女性荷爾蒙有密切的關係;而停經後,雖然女性荷爾蒙的分泌量逐漸減少,卻還是會持續分泌著,是女性一生中的重要夥伴。


不健康的生活形態破壞平衡


月經週期的規律,主要靠固定排卵和荷爾蒙平衡,兩者還會相互影響。不排卵導致荷爾蒙濃度改變,荷爾蒙之間不平衡又會干擾排卵。
但是,現代人不健康的生活形態,也導致女性荷爾蒙提早失衡。長期熬夜會造成體內男性荷爾蒙增加,女性荷爾蒙就相對減少;營養不良、過度減肥或壓力過大,也會使腦下垂體,也就是內分泌失調,女性荷爾蒙就因刺激不足而減量, 導致經血過多、月經週期不規律、無經等女性荷爾蒙失衡的症狀,「所以,生活作息一定要正常,營養也要適度均衡,最好就是從生活中利用中藥材、按摩、精油療法及攝取營養補充劑、改善飲食等方法來平衡女性荷爾蒙。」張蓓貞副教授指出。
無論東方西方,也不論年齡大小,每個女人都想要健康更要美麗,其實只要跟自己的女性荷爾蒙好好對話,達到一種平衡的溝通,健康美麗都不是夢!


女性荷爾蒙的效用


---增加女性魅力
女性荷爾蒙是女人散發柔美魅力的主要來源,它凸顯生理上的女性特質,英國聖安德魯大學的研究發現,女人血液中雌激素(女性荷爾蒙 )含量較高,身型勻稱、胸型完美,在男人眼中更有魅力、更有女人味。
---提升肌膚美麗
女性荷爾蒙中的雌激素可以促進皮膚新陳代謝與血液循環、抑制皮脂分泌,使肌膚變得細緻有光澤。黃體素則可以增加身體的防衛力,增厚角質、潤澤肌膚,與女性肌膚關係最密切。
---維護健康身體
女性荷爾蒙平衡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及骨質疏鬆,也能預防記憶力衰退,甚至降低阿滋海默症的發生率。也能提升身體的免疫能力。
---安定平衡情緒
很多女人會有所謂經前症候群或者更年期症候,除了生理狀況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容易浮躁,情緒起伏不定,這都是女性荷爾蒙失調所導致,一旦調理到正常平衡狀態,就可以緩解不安、焦慮、憂鬱等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