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干,近半泡雙氧水

更新日期:2007/11/26 16:00 記者王正寧/台北報導

台聯上午公布各大賣場與市面販賣的豆干及油豆腐等豆類製品檢測結果。經由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之「鑽食試劑」做檢測,發現近半數的豆類製品含有不得於食品中殘留的「過氧化氫」。這次檢測取得樣品15件,其中有8件含有過氧化氫,其中兩家知名賣場不合格比例達4/5和2/3,台聯譴責政府長期以來只檢驗不管理,罔顧消費者權益。

 

台聯發言人周美里表示,半年前,台北縣市衛生局的檢測結果即發現4成6的豆類製品有違法添加物,但情況依舊未改善。她說,大賣場所販售的豆類製品採「可復原」包裝,免受食品標示規定,免標示詳細生產地、添加物等資訊,而這些用保鮮膜、塑膠盒包裝的豆類製品價格通常較真空包裝便宜,但卻潛藏致命的危機。

 

周美里指出,「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具有殺菌及漂白作用,雖是法令許可使用的食品殺菌劑,但是因為過氧化氫的毒性會造成食用者頭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和造成皮膚刺激,還會導致腸胃道潰瘍、黏膜發炎等危險,因此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嚴格禁止殘留在食品中。

 

對於豆類製品添加過氧化氫情形嚴重,周美里批評,不見衛生署和各級衛生機關提出警告,更未對廠商和產品嚴厲執行沒入、罰款和判刑之處置,明顯失職又罔顧消費者生命健康之權益。台聯要求政府必須立即地有效管理和監督各項食品的安全,防止黑心商品傷害消費者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