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2→4萬5 大專畢薪資水準兩極化

更新日期:2007/11/27 07:30 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主計處昨天公布最新調查,今年大專以上學歷的就業者,有37萬2,233人的平均月薪低於2萬2,000元,占全體就業者的18.14%,創近六年新高。

 

有趣的是,平均月薪收入超過4萬5,000元 (屬於平均月薪最高的前20%)的高所得者中,學歷為大專及以上的人數多達124.7萬人 (比率為60.77%),同時也創下近六年新高,顯示國內擁有大專以上學歷的上班族,其薪資水準發生兩極化現象,「低者恆低、高者恆高」。

 

主計處昨天公布今年度最新「人力運用調查統計結果綜合分析」,將今年共有1,026萬的就業者平均分成五等分,並依照其平均月薪高低進行分類,在平均月薪收入最低的20%者中 (也就是平均月薪低於2萬2,000元),學歷為大專及以上的比率,由2002年的11.92%,逐年增至今年的18.14%,人數也由22萬5,312人一路攀升到37萬2,233人。

 

另一方面,平均月薪收入最高的20%者中 (也就是平均月薪高於4萬5,000 元),學歷為大專及以上的比率,由2002年的55.91%,逐年增至今年的60.77%,對照後發現,國內大專生 (含以上)的平均收入漸趨兩極化發展。

 

調查還顯示,今年每週工時未滿35小時、且希望增加工時的就業者約有21.5萬人,占全體就業者的比率為2.1%,比去年減少0.39%。

 

若就行業別觀察,以營造業的從業人員其每週工時未滿35小時、又最想增加工時的比率最高;農業從業人員次之;用水供應及汙染整治業、資訊及通訊傳播業、金融及保險業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