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美四到十三倍 台灣孕婦體內塑毒超濃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1/07 04:16
 
 
 台灣號稱塑膠王國,但學者最新研究發現,無所不在的塑膠可能嚴重危害我們的下一代!一項研究發現,國內孕婦體內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代謝物濃度過高,為美國孕婦的四到十三倍。塑化劑是環境荷爾蒙,會干擾腦下垂體運作,導致孕婦甲狀腺素分泌過低,恐影響胎兒中樞神經和生長。

 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和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郭育良接受國科會委託,針對塑化劑在環境流布和人體影響進行調查,第一年的研究成果已發表在《人類生殖》期刊(Human Reproduction),為國際第一份塑化劑對孕婦甲狀腺影響和胎兒發育的研究。

 該份研究由成大醫院婦產科蒐集七十六位必須做羊膜穿刺的孕婦羊水和尿液、血液,分析其體內鄰苯二甲酸酯類的五種代謝物濃度,包括鄰苯二甲酸二甲酯、二乙酯、二丁酯、二酯等,了解孕婦體內濃度和甲狀腺素分泌狀況。

 李俊璋表示,一般來說,孕婦的甲狀腺素分泌濃度一旦過低,就可能影響胎兒。經檢測發現孕婦尿液中鄰苯二甲酸酯類濃度愈高,甲狀腺素分泌就愈低,兩者呈明顯相關,約有一半左右孕婦懷孕期程內,甲狀腺素都低於低限,在學理上可能影響胎兒的中樞神經系統發育。

 經過精算,郭育良說,台灣孕婦體內的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平均濃度為美國孕婦的四到五倍,鄰苯二甲酸二酯(DEHP)更高達十二到十三倍。一般胎兒八周開始出現甲狀腺受體,十周出現甲狀腺,自廿四周到出生間逐漸成熟,在母體時需要媽媽分泌甲狀腺素支援協助。

 鄰苯二甲酸酯類為添加在PVC塑膠內以軟化塑膠的塑化劑,屬環境荷爾蒙。李俊璋說,若母體內濃度過高,主掌中樞神經系統的腦下垂體會誤以為已分泌足夠的量而停止釋出甲狀腺刺激素,造成孕婦體內濃度低下,母體分泌不足對胎兒的影響可想而知。

 該份研究目前已經進行到第三年,參與研究的孕婦都已生產,孩子約一到二歲。李俊璋說,目前尚未看出對嬰幼兒的明顯影響,但因中樞神經發育不良或發展遲緩需時間驗證,正持續追蹤了解。此一研究發現對國內充斥塑膠的環境是個警訊。

本則新聞由中時電子報提供 2008/0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