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劑好毒 掃除要戴口罩

更新日期:2008/02/04 16:20 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年節要除舊佈新,家家戶戶大量使用清潔劑,消基會提醒民眾,「大掃除時,小心清潔劑毒傷你的手!」

 

消基會特別在年節之前抽查市售23件清潔劑,進行化學物質檢測。檢測結果發現,100%都含有氯化合物。

 

依環保署規定,含氯漂白劑具毒性,氯與水作用後會變成強毒而有腐蝕性,與常見之化學品接觸會爆炸或形成爆炸物,因此各國的環境標誌清潔劑皆禁用。

 

但此次抽查不但每件清潔劑都含氯,「潔瓷浴廁清潔劑」和「多力鴨強效除垢潔廁劑」的氯含量還大於13%,檢出值最高。

 

另外,消基會抽查PH酸鹼值,依規定應不得大於9,並不得小於5,但卻發現有10件為強酸或強鹼,佔43%。

 

含強酸的有五件,分別是「潔瓷浴廁清潔劑」、「浴室穩潔-威猛先生」、「易拭潔-強效去污液 (浴廁)」、「妙管家浴廁清潔劑」及「多力鴨強效除垢潔廁劑」,PH值小於2,佔22%。

 

強鹼也有五件,PH值大於12,為「廚房穩潔-威猛先生」、「潔霜地板清潔劑」、「莊臣愛地潔」、「威猛先生-去霉劑」和「魔術靈馬桶潔廁」。

 

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呼籲,業者應降低氯含量,並建議消費者應多選用「氧系」的清潔劑,若使用氯系清潔劑,須在通風良好場所使用,並搭配口罩,以免吸入氯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