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急診塞爆 有人血壓280破表

更新日期:2008/02/13 16:30 記者林進修、李樹人/台北報導

寒流來襲,全台氣溫降到攝氏10度以下,雖然天氣暴冷,醫院急診室卻熱烘烘,中風、心肌梗塞、肺炎及腸胃道潰瘍等急重症病患把急診室塞爆了,其中不乏鉀離子急遽增高、心跳突然停止而猝死的腎衰竭病患,蒼涼過完最後一個年。

 

泡湯泡到暈倒個案增加

 

台北榮民總醫院急診內科主治醫師高偉峰表示,天氣太冷,泡湯成為春節假期最熱門的景點。不過,近來門診卻陸續接到不少泡湯泡到暈倒的個案,愛泡湯的民眾可得小心。

 

高偉峰指出,溫泉水溫偏高,如果整個人突然浸泡其中,血管擴張,就可能造成腦部血流不足。民眾在浸泡溫泉時,最好先適應水溫熱度,正在服用心血管擴張劑的慢性疾病患者更要注意,一旦暈厥,旁人應該讓患者躺平,再緊急送醫。

 

中風、心肌梗塞病例不斷

 

急診室都會出現一波就診潮,今年也不例外,除了中風及心肌梗塞外,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及腸胃道潰瘍患者也不在少數,讓值班醫護人員忙翻天。

 

和往年比較不一樣的是,前天台北榮總突然湧入五、六名洗腎病患。經深入了解才發現,這些原本就定期洗腎的腎衰竭患者到了過年期間,血中鉀離子遽增,併發肺水腫,甚至心跳突然停止,只好緊急到醫院掛急診。雖經醫師積極搶救,但還是有兩名洗腎患者回天乏術,斷送生命。

 

高偉峰表示,原因就在於患者於春節假期時,並未忌口,天天大吃大喝,攝取的鹽分及水分增加,而平均每周三次的洗腎頻率又被年節搞亂,洗腎間隔拉長,才使身體出問題。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謝向堯指出,除了鉀離子動不動就飆高外,腎臟功能不好的病患不容易控制血壓,昨天就收治一名收縮壓飆高到280毫米汞柱的洗腎病患。儘管在「破表」的血壓下僥倖活了下來,卻也付出併發出血性中風的代價,在施以三種口服及一種靜脈注射降血壓藥的積極治療下,才勉強將血壓壓到200毫米汞柱以下。

 

早上出門前 最好先熱身

 

眼看氣溫持續往下探底,台中梧棲童綜合醫院急診室主任盧立華提醒腎衰竭、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臟病等患者,無論如何一定要隨時注意身體保暖,並嚴格控制日常飲食內容,早上出門前,最好先熱身一下,免得突然接觸到冷空氣而倒地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