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退休》妳的退休金 起碼要1563萬

更新日期:2008/02/26 07:40 記者孫中英專題報導

不婚女性越來越多,如何準備退休金是一大課題。假設妳現在40歲,預計60歲要退休,且希望每個月有5萬元生活費。若加計通貨膨脹率2%來算,至少要準備1,563萬元才能退休。相信大部分不婚女性,都還沒完成這個天文數字。

 

台北富邦銀行白金理財中心主任陳淑菁說,她覺得40歲的不婚族女性,從工作到現在應該已經要存到500萬元了,但每次問這個問題,很多人都還沒存到。陳淑菁說,沒達到也沒關係,切記從今天開始準備。

 

陳淑菁說,是否結婚可能會隨著年紀增長才做選擇,但是否投資或儲蓄,卻可以趁年齡較輕趕快開始。以一個大學畢業生一出社會就開始存錢,薪水會隨著年齡及經驗增加,儲蓄的比重也應該逐年增加。

 

陳淑菁舉例,第一階段從23歲開始,薪水大約3萬來算,每月可先存下1萬元;第二階段,從30歲開始,每月薪水4到5萬,每月就可存下2萬元,再透過一些定期定額基金的投資,若以複利率10%來計算,40歲之前存到500萬元,其實機率滿高的。

 

六年四班的陳淑菁,在11年前就開始做定期定額投資基金並儲蓄。陳淑菁說,她剛出社會就做投資,很多人或許認為,每個月僅存個幾千元,距離「千萬元退休金」目標太遠、很難達到,但只要開始,到退休前也會有個幾百萬元的存款,「遠比什麼都不做來得好」。

 

陳淑菁還建議,定期定額的戶頭最好用自己的薪水轉帳戶,這樣每個月薪水轉入就可直接扣掉投資金額、存入定期定額基金帳戶中,等於馬上強迫存款,避免花掉。

 

陳淑菁說,若要嚴格控管自己的支出,也可以再開個零用金帳戶,把自己每月計畫的生活費轉到這個帳戶中,也能達到控制每月支出的效果,因為每個月就只有帳戶上的錢可用,花完就沒有了。

 

投資理財,要越早準備越好,還沒做要趕快開始。陳淑菁說,只要開始做,儘管年紀比較大,但只是每月要提高儲蓄或定期定額投資金額,花費變得比較緊,比完全沒有做好。

 

陳淑菁說,過去的投資,大都只侷限在定存、跟會,其他剩餘資金就拿來當作旅遊基金,或滿足自我需求。但現在定存利率低、跟會風險高,且低利率的定存比重應該降低,轉移成「定期定額基金投資」或「單筆基金投資」,以增加財務收入。

 

陳淑菁說,只要是定期定額投資,長期下來很難賠錢,但選擇投資標的要儘量廣泛,才可以分散投資風險,例如全球股票型基金,如果資金夠多,才去考慮單一市場。

 

陳淑菁說,不婚熟女,最好要先累積一筆七位數、至少百萬元的資金,再用這筆基金打底,來做一些固定風險的儲蓄或投資,在退休前儲蓄到足夠的退休金沒有想像中難,畢竟下半輩子要自己照顧自己,趁年輕時,還是趕快努力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