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錢大作戰 早餐在家吃

更新日期:2008/03/17 04:33 劉宗志台北報導

家住三重、過去習慣外食的顏太太,這一、二年來開始改變飲食習慣。她說,早上婆婆會煮稀飯,配上醬菜、花生麵筋、肉鬆,早餐一樣美味。一個星期下來,比過去在外面吃漢堡、吐司加蛋,外加一杯星巴克拿鐵,至少省個四、五百塊,一個月可以省個二千塊跑不掉。

 

顏太太說,發現薪水漲的速度趕不上生活開銷增加的速度,自然就會減少像是名牌包、保養品等奢侈品的支出。不過問題不在於物價高漲,是在於每樣都漲,因為現在每天出門,豆漿、奶、咖啡分別漲個五塊、十塊,漢堡、便當、炒飯漲個一、二十塊,飯又不能不吃、飲料也不能不喝,一氣之下,乾脆早餐在家裡吃、午餐在公司吃便當,晚上若是晚點下班,乾脆不吃晚餐當「減肥」。

 

最令她無奈的是,過去每天至少要喝一杯星巴克咖啡,現在為了省錢,也改成一星期一杯,平常就勉強喝「難喝」的沖泡即溶式咖啡。她搞不懂的是,這種在美國被視為「藍領階級消費」的飲料,就像台灣廣告裡的「維X比」,身為中產階級的她,現在居然快喝不起。

 

從雲林隻身上台北工作的小張,租了間六千塊的雅房,騎機車上下班(比搭公車捷運便宜),這個月碰上房東以「房價漲、租金沒漲」為由漲了一千塊房租。小張為了補這一千塊的洞,午餐預算由一百塊降為八十塊,意味著原本酸辣湯加十五顆水餃一餐,現在則是一湯加十顆水餃,吃不飽就乾脆不叫湯。

 

為了進一步省錢,小張減少和同事、朋友的聚餐,買麵條、酢醬罐囤著,一頓晚餐二、三十塊就解決,相較和朋友外食一頓就是幾百塊,一個月下來也能省個幾千塊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