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持久不散 可能是身體發出警訊

更新日期:2008/04/21 04:09

記者吳幸樺台南報導

 

口臭可能是身體健康發出警訊,值得注意!成大醫院家醫科醫師趙啟淵指出,大約9成以上的口臭原因,來自口腔的疾病,若口中有奇怪味道持久不散,即使刷完牙之後,仍有餘味裊裊,應該考慮先找牙醫師檢查;若沒有這方面問題,可以再找家醫科醫師評估,以找出真正的原因。

 

趙啟淵指出,一般人在睡眠、餓肚子、精神緊張時,唾液的分泌量會減少,或多或少會有口臭,這是因為唾液本身具有清潔口腔的作用,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不必過於擔心;其他包括個人口腔衛生不好、口腔細菌感染、舌苔太厚、鼻腔鼻竇、咽喉病變、消化道疾病、食物或藥物影響等引起;還有一種是別人都聞不到,只有他自己以為有口臭,檢查不出原因的「心因性口臭」。

 

趙啟淵表示,絕大部分的口臭病因是口腔不清潔,因此首要改善口腔衛生,雖然可以用清涼劑、漱口劑或喉糖來暫時改善口臭,但是治標不治本,不適合長期每天使用。

 

趙啟淵也提出保持清新好口氣的5招:

 

●認真刷牙,務必清潔牙縫,與使用牙線。

 

●清洗舌頭,每次刷牙時,用牙刷輕刷舌頭2、3次即可。

 

●每天正常吃3餐,常喝白開水,每天約1500cc。

 

●好好吃頓早餐,因為早餐可清潔口腔,促進唾液分泌。

 

●吃完像大蒜、洋蔥、咖哩與咖啡等味道重的食物之後,要清潔口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