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5/22 18:17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漲!漲!漲!油、電費又要漲!聽到這個消息,小老百姓心頭都是一緊,不管是操持家計的家庭主婦,還是做生意賣買,或是開車的運將,個個都頭大,因為如果油價若真的在6月份調漲,每公升調漲6元,再加上電價7月份也調漲2成,一個四口之家,一年的支出就要增加近3萬元,大家忍不住直呼「漲太多」、「吃不消」、「快要活不下去了」。

 

新政府上任立刻面臨掀開物價壓力鍋的難題,未來到底會漲多少備受各方關注,首先在油價方面,預計在6月1日,也就是9天之後就要開漲,以國際油價及匯率來算,到5月1日為止,油價將漲5.2到5.8元,而到了6月份正式開漲,汽油預估將漲超過6元,柴油恐怕也將漲超過6.5元以上,這讓98無鉛汽油將一口氣逼近40元,95無鉛汽油也正式衝破35元大關,柴油更來到每公升34元。

 

除了油價之外,電價也宣告要在7月1日開漲,每度預估調漲0.7元,幅度高達2成5,這讓家庭用電每度從2.7元漲到3.4元。另外,水價將分次調漲,天然氣也預定要在7月調漲,每公斤預計上調4.61元,漲幅也超過3成……,不論怎麼算,生活費開支都至少要多花3到5成,民眾負擔勢必更重了。

 

以在市場擺攤賣蔬果的張錦星為例,他一聽到油、電、瓦斯費都要漲,1個月的開銷又要往上加,眉頭忍不住縐了起來,他說,以前加1次油差不多1千元,後來變成要1千1百元,現在差不多1千300多元,再漲下去,必然會達到1500元。

 

張錦星拿起計算機猛按,算著每天要開貨車去市場批貨,有時候還要騎機車送貨,再加上市場電源的開銷,如果油價1公升漲6元,貨車一個月要加500公升,就要多花3000塊錢,電費每度調漲0.7元來算,每月多花700元,再加上送貨機車的油錢,每個月多付720元,看到光是一個月的支出,就要多出4500元,增加的數目字讓已經忙到滿頭大汗的張先生,臉上更是寫滿無奈與心驚。

 

如果是1個4口家庭,家裡的車若加滿1次油要50公升,1個月加7次,光是油錢就高達1萬2千多塊,再加上上漲的電費平均每戶用電320度,保守估計1個月電費,也會突破千元大關,這樣加下來,每個家庭1年就要多花28600多元,足足可以買上477個便當。小市民不禁大嘆:「負擔變重!油價一口氣,漲太多啦!」

 

眼見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也有民眾直呼:「真的是漲太多了,負擔太重啦!真的會活不下去啊!」小老姓能做的就只有大喊吃不消,但既然「馬上」了,也只好咬著牙、苦撐下去,就看新政府能不能拿出什麼配套措施,減輕他們的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