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牛仔褲 含致癌甲醛

更新日期:2008/06/07 04:09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買牛仔褲時偶爾會聞到類似魚腥味的臭味嗎?小心,這就是含致癌物質甲醛的布料。

 

台灣德國萊茵南港實驗室經常接受廠商委託進行專業化學檢測分析,結果發現牛仔褲等服飾商品,大約有一成含有致癌物質甲醛,而且劑量超過歐洲安全標準值四到五倍(歐洲大人七十五PPM,意即一公斤僅可含七十五毫克)。

 

有魚腥味褲子 要小心

 

實驗室檢測專家章啟鵬博士表示,衣料添加甲醛的主要功能在於防皺,含有高劑量甲醛布料大都會散發類似魚腥味的臭味,消費者應儘量避免選購布料薄卻過度硬挺的牛仔褲款式。

 

章啟鵬指出,送檢的台灣廠商大都已有一定知名度,而且多數在中國製造後再運回台灣販售,可能是製造過程採用的布料就含有甲醛,或者使用後未再洗淨去除甲醛。

 

章啟鵬強調,連願意送檢廠商都驗出了一成比例含有甲醛,其他不知名品牌牛仔褲含甲醛比例一定更高,他建議選購有品牌且來源及成分清楚的廠商,至於疑似買到民眾,由於甲醛溶於水,可透過搓洗方式去除甲醛。

 

此外,在檢測橡膠類耐磨性製品,像是用於皮革、腳踏車橡膠握把、鐵鎚等橡膠握把,章啟鵬表示,大約也有一成至一成五被檢測出含有PAH(多環芳香烴化合物),這類化合物同樣有致癌危機,民眾購買橡膠類耐磨性製品時若聞到類似輪胎味,就是可能含有PAH,但PAH無法以水洗去,民眾觸摸這些東西時最好要戴手套。

 

面對這麼多可能含致癌物質產品,章啟鵬認為,台灣在法令規範上相當不足,像是甲醛含量規範僅於內衣,但其他衣物卻未規範;同樣的,歐盟在今年四月規定禁用PAH,但是台灣同樣不見相關法令,他認為政府應循序採取法令限制,廠商也應自我規範,產品才能與國際競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