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單車減肥 4個月狂瘦63公斤

更新日期:2008/06/15 04:09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三十二歲屏東縣民汪建立,最重時高達一百四十三公斤,醫生說「隨時可能中風」,他騎單車減肥,從每天二、三十公里到二百公里,加上飲食控制,四個月來足足瘦了六十三公斤,目前八十公斤算是體態輕盈,但他計畫繼續騎向七十公斤。

 

汪建立退伍後體重直線上升,就讀研究所期間一度因為寫不出論文,猛吃紓解壓力,加上沒有運動,身高一百七十六公分,卻胖到一百四十三公斤,贏得「小胖」封號。

 

他說,當時走路都會喘,去年底檢查身體,BMI值四十六,血壓一九○一二○,膽固醇三二○,被醫生警告「可能有立即中風的危險!」建議他騎單車或游泳減肥。

 

汪建立不會游泳,便到大賣場買了二千多元的腳踏車。「記得今年二月十二日踩上單車,繞行住家附近街道,一直喘不過氣,感覺像騎了一輩子!」但回到家卻聽到媽媽說︰「怎麼二十分鐘就回來了?」

 

剛開始他以二十分鐘為單位,從每天騎一次增加到二、三次,但新車才騎三天,車輪鋼圈變形、腳踏板斷掉,只好換第二台六千多元的車,一個多月後也壞了,不過已經換來瘦身十五公斤的甜美成果。

 

第三台他忍痛買下專業登山車,也開啟長征的旅程,他在車上加裝碼錶,從一天二、三十公里,慢慢增加到一百、二百公里。

 

汪建立說,第一次完成二百公里是到離住家約一百公里的墾丁,中途多次想放棄,也有打電話回家求救的想法,但他不斷鼓勵自己,從清晨五時騎到深夜十一時,歷經十八小時終於回到家。

 

之後他最高騎到海拔二千七百多公尺的南橫埡口,目前常騎的路線有五條,包括墾丁來回、台東來回、南橫梅山來回、高縣藤枝來回、台南市來回,最遠三百公里,每次平均騎上八至十一小時。

 

除了騎車,汪建立控制飲食,以蔬果為主,不吃白米飯與消夜,擔心瘦得太快,每半個月做身體檢查,血壓等已恢復正常。他說,研究所畢業後,做過超商儲備幹部、也到證券公司任職,但胖到影響工作,只好暫時離開職場「專心減重」。

 

前兩個星期,連續梅雨讓他無法上路,他以「小胖」為名設「單車減肥」部落格,寫下四個月減六十三公斤的酸甜苦辣,至今已吸引上千人次點閱。

 

醫師:快速減肥 方法過於激烈

 

屏東基督教醫院家醫科減重門診醫師賴承志表示,運動加上飲食控制,男性的確有可能在四個月內減少六十多公斤,小胖的毅力令人敬佩。

 

但是從醫學角度看來,這樣的方式過於激烈,未來也有復胖問題。根據二○○六年在澳洲雪梨的國際醫學會議中,各國研究認為,減重速度以一個月二到四公斤為宜;「快速減重」的安全值,也以一個星期一點五公斤到二點一公斤較適當。減重的基本原則是低油、七分飽、多運動等,運動量建議一星期至少五天、每天累積約三十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