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病毒多 嘴破病人增1成

更新日期:2008/07/11 09:31 【中國時報 陳怡妏台北報導】

 天氣愈來愈熱,醫院門診中,嘴破病人也跟著變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治醫師楊素卿指出,夏季病毒多外,人也容易肝火又旺,近來口腔潰瘍的患者已經增加將近1成,許多人甚至反覆潰瘍,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一位30歲的許小姐,因為舌頭邊及下嘴唇潰瘍,講話和吃東西時,一碰傷口就疼痛不堪,最近因天氣炎熱,睡眠不足、胃口差,反覆發作後,她才到醫院求治,中醫師診療發現,是因為陰津不足,虛火上炎,才會嘴破。

 

 楊素卿表示,臨床觀察發現嘴破有因病毒侵襲,或內在失調;因感染病毒者,會有心情鬱結,睡眠不足,肝火上升等情形,屬於肝火旺盛型;因為貧血,營養不良,長期熬夜,工作過度疲勞,則屬虛火上浮型;飲食不節,喜食辛辣、燒烤食物或生冷、冰品,屬於脾胃濕熱型。

 

 楊素卿說,使用黃連、川七等藥材治療嘴破,3天就能收到效果,不過,要避免復發,還是要與辨證相結合,才能取的好療效,像是肝火旺盛型,一般病程較短,瘡口潰爛,瘡面呈黃色或黃紅色,黏膜充血水腫,伴見煩燥、口渴、大便秘結、小便較黃、自覺體內有熱,舌質紅疼,治療適用龍膽瀉肝湯加味。

 

 楊素卿指出,嘴破影響生活品質,易嘴破者平日不妨多喝解毒抗菌茶,可清熱解毒,提升免疫力,預防嘴破。材料有綠豆1手把、生甘草2錢、金銀花3錢、黃耆3錢,加水1000cc煮成茶水,冷服頻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