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不漲 上班族兼差抗通膨

更新日期:2008/07/13 04:34 彭漣漪台北報導

股市不漲物價飆漲,摳老闆死不加薪,小上班族望著荷包鎮日苦惱也不是辦法。不少人除了消極地勒緊褲帶,更開始主動出擊抗通膨。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由於股市頻跌,許多上班族希望除了投資理財之外,還想靠兼差多賺一份薪水兼抗通膨。

 

1111人力銀行六月的調查,八八%上班族對目前薪資「甚表不滿」,七成因為物價上漲、入不敷出,結果有四一%希望靠投資理財抗通膨,三五%則靠兼差。一○四人力銀行即將公布的調查也顯示,有五二%上班族正考慮尋找兼差工作。

 

五成二上班族 考慮找兼差

 

四、五個月前,在遊戲軟體公司上班的陳曉東(化名),眼看著他的小家庭即將迎接第一胎,但經濟情勢如此,讓他「更有危機感,擔心餓肚子」,因此開始兼差做美術設計,原本經常加班到八、九點才離開公司的他,回家還要工作三、四個小時。「每個月能多賺個兩萬元的奶粉錢也好。」

 

七十一年次的陳先生更猛,他在物流業任職,薪水不高,身強力壯的他為了多賺點錢,選擇到藥廠進行新藥人體實驗,兩個星期可以領一萬元。朋友叼念他簡直在「玩命」,但他表示,會選擇像皮膚、器官這類「較不危險」的新藥,藥廠還會幫忙做健康檢查,試過一種藥,三個月後就可以試另一種。

 

恐影響正職 注意老闆感受

 

兼差工作其實對正職工作存在一定的矛盾,老闆通常不贊同。一○四人力銀行調查指出,四○%上班族表示,兼差耗費精神體力,會影響到正職,二八%表示有可能會占用到正職工作時間,四九%擔心被老闆或同事知道,但也有四七%表示不擔心,反而可以因此增加客源或介紹其他接案機會。

 

一○四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分析,兼差和物價問題息息相關,但上班族還是應注意老闆的感受,不應利用公司資源、不應為對手做事,如果老闆並不認同兼差,那就應「低調再低調」。

 

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除了兼差抗通膨,二三%上班族想多加班,一四%想兼職創業。「這是煎熬族變成兼差族。」營運長吳睿穎指出,物價漲成這樣,上班族因此希望靠投資理財、兼差、加班來增加收入,平均希望多增加五千一百元,對抗通膨。

 

根據一○四人力銀行調查,企業今年六月釋出的兼差工作機會有兩萬六千筆,比年初增加五千筆,和去年同期的兩萬六千筆則相同。

 

教育服務業 兼職工作最多

 

兼職工作最多的產業前三名,分別為教育服務業(二二%)、餐飲業(一九%)及零售業(一○%)。兼職工作最多的職務前三名,分別為客服業務貿易類(三○%)、餐飲旅遊美容髮類(二四%)及行政法務類(二二%)。

 

在貿易公司擔任業務的王小姐,兩年前開始接家教,配合學生時間排在周六、周日,同時間會接三至五個家教工作,一整個星期幾乎沒有休息休閒。

 

根據1111人力銀行六月統計,兼差職缺以民生消費類最多,占三七%,工商業服務次之,占一八%。求職者想兼差的類項,也是以民生消費類最高,占三六%,教育政府團體次之,占一九%。比起去年同期,企業六月釋出的兼差機會成長二.六倍,兼差求職人數成長七八%,成長率都相當高。

 

吳睿穎分析,企業釋出機會大於求職人數,這代表企業面對不景氣開始減少正職雇用,改以兼差人員彈性因應,這種「非典型雇用」模式將是不景氣時代的趨勢,未來只會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