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文鈴報導】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儘管體重在正常範圍,但腰圍積存過多脂肪的人,早期死亡率非常高。腰圍多五公分,早期死亡的機率就提高13%-17%。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陳哲民醫師指出,國民健康局已將「腹部肥胖」列為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他建議男女應分別將腰圍維持在90、80公分,避免成為早期死亡的高危險群。

這項研究對象涵蓋九個歐洲國家,調查人數近36萬人。研究發現,腰圍尺寸是死亡風險一項「非常有效力的指標」。一般是用體脂測量(BMI)指數,測量可能死於心血管疾病或癌症高危險群,檢查他們是否有過胖情形。

其中「臀腰比」和單純測量腰圍,都是查出高危險群的好辦法。BMI值在正常範圍,但腰圍尺寸卻大幅超過平均值的人,都是早期死亡的高危險群。

這項研究團隊包括倫敦帝國理工大學教授,他們定期追蹤平均51歲的志願參與者,十年後其中有14723人死亡。

研究結果表示,腰圍超過119公分的男性,死亡率是腰圍小於80公分男性的兩倍。腰圍超過99公分的女性,死亡率也是腰圍小於64.7公分的兩倍。

衛生署在民國92年便公布,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就達到肥胖的標準。陳哲民指出,由於飲食西化與生活型態改變,台灣每三人就有一人體重過重。他建議,民眾減重原來體重的一成,飲食少鹽多蔬果,並且戒菸。他說;「腰圍八九十,健康常維持。」

倫敦帝國理工大學教授李柏力(Elio Riboli)表示:「我們很驚訝腰圍大小竟然對人的健康與早期死亡有這麼大關連。」「除了抽菸和喝酒之外,還沒有其他單一指標,可以對早期死亡就這麼大影響。」

 

本則新聞由台灣醒報提供 2008/1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