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焦糖瑪琪朵熱量 幾近於一個便當

更新日期:2008/12/09 16:10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一名台大醫院醫師幾乎每天早上都會飲用一杯焦糖瑪琪朵咖啡,沒想到,連續喝了兩年,體重直線上升,胖了10多公斤,血壓也變高了。自覺不對勁,查了一下,才知道可能是每天一杯高熱量的咖啡,讓他成為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該名醫師表示,自從某知名咖啡連鎖店進駐台大後,他習慣早晨喝一杯焦糖瑪奇朵咖啡,再配上麵包,一頓美味可口的早餐,可以提振精神,工作起來更有活力。

 

每天1杯 2年胖10公斤

 

不知不覺中,養成了早餐喝咖啡的習慣,兩年下來,身材變形,爆肥十多公斤。有一天,他帶著實習醫師巡視病房,順便在護理站量血壓,收縮壓竟然高到140毫米汞柱,當場嚇了一跳。

 

從那天起,他力行減重計畫,養成運動習慣,飲食上,更是忌口,少油、少糖。更重要的是,他發現光是一杯焦糖瑪琪朵咖啡的熱量就高得嚇人,一杯大杯的熱量達320大卡,幾近於一個便當,因此,他盡量少喝焦糖瑪琪朵咖啡。

 

經過近一年的努力,他的體重回到原本的70多公斤,血壓、血脂也恢復正常。至於最愛的咖啡,則淺嚐即止,且盡量挑選少糖、少熱量的咖啡。

 

心肌梗塞 不是高齡、胖子專利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何奕倫表示,最近一兩年的門診顯示,30多歲即罹患心肌梗塞的患者越來越多,主要族群就是壓力沈重、不運動的外食族,盡管不是很胖,但血脂、血壓卻異常偏高。

 

以往接受冠狀動脈血管繞道手術患者,幾乎都是高齡民眾,但現在30、40歲就接受繞道手術的個案卻稀鬆平常,主要原因就在於未來妥善控制膽固醇致動脈粥狀硬化。

 

何奕倫表示,飲食、運動是降低膽固醇的兩大方法,以該名台大醫師為例,每天攝取一杯高熱量的咖啡,日積月累,就攝取了過多的熱量。

 

何奕倫指出,類似個案層出不窮,他曾收治一名30多歲的男子在修繕房屋時,太太順手餵他一顆麻糬,不料卻被噎著,就醫急救,才發現竟然是心肌梗塞。外表看起來不胖的他,膽固醇卻明顯偏高,導致心肌梗塞。

 

高熱量飲食 千萬不要天天吃

 

何奕倫提醒,拿鐵、焦糖瑪琪朵等咖啡,以及珍珠奶茶都屬於高熱量的飲食,民眾可不能天天喝。另外,也不能天天吃蛋,因為一顆蛋的膽固醇就超過三百毫克,等於美國心臟學會所建議一天攝取膽固醇量的上限。民眾,應該定時抽血,檢查膽固醇。若有異常,要及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