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國人營養失衡 男5成、女3成肥胖過重

更新日期:2009/02/17 19:55 張嘉芳

台灣民眾飲食營養失衡,身體越來越不健康!衛生署17日公佈國民營養調查指出,超過一半以上的成年男性以及3分之一的成年女性,都有體重過重與肥胖問題。學者指出,如果國人減重、改善飲食營養失衡情況,就能減少新台幣160億元的健保支出。

 

根據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全國營養健康調查」顯示,2005年到2008年糖尿病、體重過重或肥胖、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都明顯大幅攀升。以糖尿病為例,2005年到2008年,成年男性的盛行率為11.7%,但相較於1993年到1996年的3.7%來說,男性糖尿病患增加了3倍之多。此外,成年男性有超過4分之1、女性超過5分之1的人,都有代謝症候群方面問題,就連平常有運動習慣的衛生署長葉金川,也透露自己的腰圍不符合標準,體重過重、身體質量指數BMI太高。

 

葉金川說:『剛剛趕快量一下說,我到底BMI指數是多少,腰(圍)是多少?啊,我(BMI)Index指數25,過重3公斤,夭壽,怎麼那麼嚴格。腰圍恐怕都90幾(公分),因為我就是在過重的那一群,這個是醫療保健的一個重要負擔。』

 

中央研究院教授潘文涵研究發現,改善飲食營養可以有效降低健保醫療支出。她說:『如果大家的蔬菜攝取都提高到5份以上的話,一個人一年大概可以省5千元,平均講5千元的健保花費,大家如果把5千乘上1千萬人的話,就已經差不多400、500億。』

 

為喚起國人對飲食營養健康的重視,學者專家催生「國民營養法」,建議中央包括農業、教育、衛生、環境建構等機關,必須合作成立跨部會小組,希望年底前能儘速通過營養政策規劃的立法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