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查:成人每10位有1人罹患糖尿病

更新日期:2009/06/20 12:06 張嘉芳

根據衛生署最新出爐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研究指出,台灣每10個人當中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尤其是老年男性更有逐年攀升趨勢,不少人懼怕傳統刺針採血的疼痛感,常做血糖自我檢測的人更是寥寥可數。有醫師提出「手掌球、手臂採血」方式,讓血糖量測可以不再疼痛,就像蝴蝶停在手臂般輕鬆。

 

台灣約有120萬名糖尿病患,成年人的盛行率更達到9.2%,相當於每10人中就有1人罹病,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的罹病率更急速增加,平均每4名老年男性,就有1人有糖尿病!定期控制血糖是避免糖尿病併發症的主要方法,但部分患者因為害怕傳統刺針採血,經常藉故逃避血糖檢測,造成糖尿病控制不佳,導致最後面臨感染截肢命運,真正會在家裡徹底執行血糖自我檢測的人根本不到1%。

 

三軍總醫院糖尿病衛教師陳思羽表示,其實只要用對方法及技巧,血糖檢測並不可怕,採血部位不是只有手指頭而已,像手掌球與手臂等都能讓患者免受疼痛之苦。陳思羽說:『(原音)手掌球、手臂採血,他可以選擇不同的部位去採血,得到足夠的血量,而且會減少疼痛。』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表示,病患透過血糖自我監測、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及藥物使用等四大要素,就能有效控制糖尿病情,患者瞭解自身血糖變化,更能隨時調整藥物劑量與飲食份量,避免發生血糖太高或太低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