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綠茶與女性遠端胃癌風險降低有關
更新日期:2009/06/30 00:15
  June 22, 2009 — 一項來自6項世代分析原始數據的綜合分析結果顯示,喝綠茶與女性遠端胃癌風險較低有關,但與男性的無關。這項研究結果於6月7日線上發表在腸胃期刊上。
  
  來自日本東京國家癌症中心的Manami Inoue醫師與其來自日本癌症預防策略評估暨發展團隊的同事們寫到,過去實驗性的研究已經證實綠茶有許多可能的抗癌機轉,但是使用綠茶對於胃癌風險效果的流行病學證據仍有爭議。我們在日本進行了一項收納許多以群眾為基礎之大型世代研究的綜合分析,研究飲用綠茶與胃癌風險之間的關聯。
  
  研究者們計算6項個別世代研究的校正危險比值(HRs),這些研究以確效過問卷評估219,080位受試者試驗前飲用綠茶的量。以隨機效果模式合併HRs。
  
  在2,285,968個病患年的後續追蹤中,共發生3,577件胃癌。男性增加綠茶的飲用量,相較於每天飲用少於1杯,並未與胃癌風險顯著下降有關,即使以吸菸狀態或是發生部位區分也是如此。
  
  然而,每天喝超過5杯綠茶的女性,胃癌風險顯著下降,不論是在整體(多變項校正合併HR為0.79;95%信賴區間[CI]為0.65-0.96)、或是分部(多變項校正合併HR為0.70;95%信賴區間[CI]為0.50-0.96)。不論男性與女性,飲用綠茶與近端胃癌之間的風險都沒有關聯性。
  
  研究作者們寫到,綠茶可能降低女性的遠端胃癌。就我們的發現進一步研究性別與部位所帶來的差異,將有助於釐清胃癌的病理機轉。
  
  這項研究的限制包括僅在試驗前收集飲用綠茶數據、可能的殘餘影響因子、在日本未飲用綠茶的人口稀少。除此之外,某些資料是不足的,例如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狀態、部分罹患胃癌受試者可能因為症狀而在診斷罹癌前降低綠茶的飲用量。
  
  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癌症整體控制研究第三協議贊助這項研究。研究作者們表示沒有相關資金上的往來。

本則新聞由國際厚生提供 2009/0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