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高危險群 上班族佔8成

更新日期:2009/07/16 11:49 呂明潔

【台灣醒報記者呂明潔報導】三餐總是外食,坐在電腦前一整天的上班族,排便不順要注意了,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上班族中有近8成是腸癌高危險群。營養學專家謝明哲呼籲,民眾可補充幫助腸胃消化的乳酸菌和木寡醣,改變腸道生態環境。此外,1111人力銀行執行副總吳睿穎也建議,企業可定期舉辦員工運動會或健康檢查,安排晨、午操,共同維持身體健康。

 

十大死因中,癌症連續27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而大腸癌更是國人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在高壓的職場,上班族容易因外食而營養不均衡、生活作息不正常、排便習慣不佳,根據1111統計,有8成6的上班族有腸胃相關問題,前三名分別為便秘、無法每天排便和排便狀況不佳。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謝明哲表示,多吃少動和常應酬的上班族的確是腸癌高危險群,他建議,上班族可自備富含抗氧化功能的有色蔬果,提昇身體抵抗力。此外,飲食應注意少葷多菜,他指出,葷食易使腸中的壞菌分解造成便秘,讓細胞活動力衰退,引發腸癌。

 

若要從體內改善腸胃蠕動,除了定時運動和飲食習慣的改變,謝明哲建議,補充木寡醣促進幫助排便的乳酸菌也很重要,他強調,木寡醣可讓好菌自我繁殖,打壓壞菌的生存空間。

 

吳睿穎警告上班族,不要忽略便秘,任何不良的排便習慣都可能變成隱形的殺手。他表示,隨時注意糞便的顏色和形狀也有助於提醒自己。謝明哲表示,健康的排便應是呈現金黃或褐色,且浮在水面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