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成4國人沒有運動習慣 小心慢性疾病上身!

更新日期:2009/07/16 14:40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你今天運動了沒?據統計,4成4國人沒有運動習慣,有如不動的麵龜族,都市地區民眾的運動習慣還高一點,差不多有6成,但到了農業縣市,幾乎有一半民眾不運動,以為勞動工作,就是運動。

第8屆世界運動會從今天(7月16日)起,在高雄展開維期11天的世界瘋運動競賽,共有105個參與國,數千名運動選手齊聚一堂,參加35項比賽,充份展現運動之美。

為了提高民眾對運動的興趣,國民健康局公布了97年「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調查」報告,總共電訪了1萬6901名18歲以上民眾,探詢國人的運動習慣及時間。

結果顯示,我國運動盛行率已由96年的51.5%(男52.9%;女50.2%)上升至97年的55.8%(男57.2%;女54.5%),增幅達4.3%。但仍有4成4國人,沒有從事運動習慣。

電話調查發現,55.8%受訪者回答過去兩周有做運動;每周平均運動3.6天;每天平均運動68分鐘。其中又以台北市、新竹市、台中市、高雄市等居民的運動習慣較好。

進一步分析發現,18歲到44歲年齡層的人運動習慣最好,56%有運動習慣,項目包括散步、健走、騎單車、慢跑、爬山以及做體操等。其中以散步與騎單車的比率最高,國健局估計,國內有騎單車習慣者人數可能超過百萬。

國健局社區健康組科長蔡春瑜建議,騎乘單車時,要戴安全帽,以降低頭部意外撞擊時的傷害。調整坐墊位置,雙腳自然垂下時,膝蓋前方垂直線經過踏板中心點,避免肌肉拉傷。

另外,遵守行車號誌,自行車行駛路權為二段式左右轉,在慢車道宜靠路邊騎,注意後方來車,並隨時留心路況。禁止雙載、禁止單手或放手騎車。全車都應配有安全設備。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1&id=70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