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保險保障不足 業者:至少年薪的10倍
更新日期:2009/07/30 02:01
  台灣民眾在保險費用支出,已經超過收入的一成,但和已開發國家相比,國人在保障部份仍顯不足。根據金管會今(98)年三月公布的提高國人保險保障方案顯示,97年底台灣壽險有效契約平均保額為80.97萬元,壽險業者認為,保額至少是年薪的10倍以上。

 

  全球經濟看似回溫,匯豐人壽委託尼爾森(Nielsen)公司針對台灣地區503位35-65歲民眾進行調查卻發現,僅有四成受訪者對達到長期財富目標有信心,有17%的受訪者則缺乏信心。

 

  匯豐人壽指出,根據調查結果,未雨綢繆及提供家人舒適的生活,是台灣民眾主要的長期財富目標,但僅有四成的台灣民眾有信心達到目標;且當意外來臨時,只有35%的受訪者有信心家庭能受到良好的保障。

 

  對於計畫長期財富目標,有近半數的台灣民眾計畫長期財富目標,是以備不時之需,也有42%的人期望提供家人更舒適的生活,而38%是為退休生活而計畫;另有5%的人則是完全沒有計畫。但被問及是否針對長期財富目標有進一步規畫或是行動時,僅有17%的受訪者會尋求專業理財顧問的建議。

 

  此外,調查進一步指出,72%表示他們沒有規畫長遠的財富保障,最大的障礙是對市場失去信心;另有54%及45%認為市場上缺乏理想回報的投資工具及擔心失業,也是他們無心策劃未來的主要因素。

 

  在收入分配上,日常生活為民眾最大支出,佔收入的26%,其次為房貸/房租(15%)、保費(12%)、儲蓄(10%)、娛樂(10%)、補貼家用(8%)、投資(7%)、退休金(6%)及醫療費用(5%)。

 

  調查結果也顯示,當被問及出現重大疾病、意外時,家庭的財務狀況是否得到良好的保障時,僅有三成五的受訪者表示透過保險或退休金,家人的生活會受到良好的保障。

 

  有22%的受訪者指出,當意外真的來臨,家庭的日常生活開支及醫療支出需要靠存款負擔;17%表示需要仰賴親戚協助以渡過難關。另有11%的台灣民眾表示根本沒思考過這個問題。

 

  伍德力分析,這表示當意外真的發生時,大多數的人可能會給家人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甚至需要借款或改變原本的生活方式。

 

  伍德力並強調,經濟大好時,人們容易忘記基本保障的重要性,在面對投資市場困境時,人們也可能捨不得花錢來規劃保障,因此更需要定期與專業的財務顧問,來審視並檢討個人財務狀況及財務規畫,以確保其家庭、教育儲蓄及退休計劃獲充分保障,順利達成財富目標。

 

  他建議,可考慮投保投資型保單,不但可以幫助客戶依自己的風險屬性作最適合自己的投資規劃,同時也能提供高額的保障,以應付突如其來的不測變化。

本則新聞由卡優新聞網提供 2009/0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