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9/30 16:46 林怡秀

【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報導】別以為瘦子就能遠離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危機!根據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調查,苗條一族也有高達6成有三高問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不低於胖子;另外調查也指出,自己煮不見得就比吃外食健康,自煮族的膽固醇指數其實高於一般人想像。

 

心血管疾病一向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更是中老年人容易罹患的疾病。根據衛生署統計,每40分鐘就有一人死於心血管疾病,除先天基因影響,不良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更是主要關鍵。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針對40歲以上族群進行飲食調查,發現有高達6成的瘦子,也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族群。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第一副理事長暨心臟基金會董事鍾國屏指出,由於體重正常或過瘦者對飲食控制較無危機意識,不會刻意迴避油炸及醃漬等料理方式,甚至不忌口天天吃宵夜,因此有過半的苗條一族有三高問題,而門診中更不乏體重過瘦卻有高膽固醇的患者。

 

此外,在家吃一定比吃外面健康?那可不一定!調查也發現,外食族高膽固醇比例為58.3%,但自煮族不遑多讓,高膽固醇比例也有48.9%。鍾國屏表示,這是因為許多家庭習慣用沙茶醬、肉燥等調味,加上民眾對食材膽固醇含量其實並不清楚,因此自煮族的膽固醇指數會逼近外食族,也就不足為奇。

 

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說,飲食清淡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像是高膽固醇食物如蛋黃、海鮮、內臟等食材應盡量減少攝取,烹調用油也應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如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或油麻菜籽油等;另外多攝取膳食纖維,如深綠色蔬菜、柑橘類水果及全麥麵包等,都是膳食纖維的理想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