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洗衣精」近兩、三年成為市場新寵,很多人覺得「天然」的比較好,有的產品甚至標榜「最適合小朋友」,儘管有的天然洗衣精比一般貴上五倍,民眾也願意掏錢!但業者標榜天然就真的天然嗎?TVBS抽驗市售7款天然洗衣精就發現,毛寶跟加倍潔各有一件產品被驗出甲醛,最高近100ppm,毒物科醫生就說,甲醛殘留在衣服上,皮膚比較敏感的人就會覺得癢,而小朋友經常吃衣角,更可能會把甲醛吞下肚,引起腸胃道不適,長期累積下來更可能致癌!消保官也認為,標榜天然的洗衣精,添加化學原料,已經是廣告不實。

一袋袋洗衣精,大大的天然兩個字,真的天然嗎?TVBS從賣場購入市占率高的橘子工坊、3M、南僑、泡舒、白鴿、毛寶、加倍潔7大品牌,採樣編號後,送往SGS檢驗,赫然發現,其中兩款毛寶天然植物性洗衣精,跟加倍潔洗衣液體小蘇打尤加利防配方都含有甲醛,分別是99.5跟36ppm。

長庚毒物科主治醫師顏宗海:「最擔心說對小朋友啦,他會去咬衣角,就會不知不覺,把這個甲醛吞到肚子裡面去,它會刺激我們腸胃道,如果長期大量暴露甲醛,可能會造成一些腫瘤像血癌。」

天然洗衣精怎麼會有致癌物甲醛?毒物科專家直言,就是來自化學原料,毛寶發出聲明解釋,來源是防腐劑DMDMH,被驗出的量,是衛福部規範的1/10,加倍潔則推斷,應該是來自添加的精油,兩家業者都強調,符合CNS2477國家標準,但該標準是規範洗衣用合成清潔劑,拿合成的標準來檢視天然,會不會太寬鬆呀?

新北市消保官陳世欽:「我們消保法規定,業者必須負廣告真實性的義務,那對於廣告的內容,不得低於契約的內容。」

消保官認定,業者有廣告不實嫌疑,事實上,近幾年市售標榜「天然」的洗衣精越來越多,市占率也從2012年1成左右,提升至2到4成,標檢局卻沒有訂定國家標準,目前也沒有規範,成分中要有多高的天然比例,才能冠上「天然」兩字,實際比較則發現,市售天然洗衣精的單價,從每公升50到150元都有,比一般洗衣精20到40元,高出1到5倍,毛寶自家產品有標榜天然,就比沒標榜貴近1倍,願意花更多錢買天然洗衣精的民眾,恐怕有不少,已經在不知不覺中當了冤大頭!

 

新聞來源:

http://news.tvbs.com.tw/entry/534045  

arrow
arrow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