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茶樹是桃金娘科植物,在植物分類上屬於「白千層」的一種,學名為「亙葉白千層」,原產地為澳洲。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前,茶樹都是重要的消毒殺菌來源,後因抗生素的發明,人們喜歡像抗生素這種立即有效的消炎殺菌配方,因此茶樹也冷落了一陣。

現在人們發現病菌的反撲,會因人類使用抗生素而產生抗藥性,因此進化為更強更難消滅的超級病菌,而抗生素與化學藥物也對人體會有許多副作用,這時茶樹與各種大自然的配方才又重新被重視。

茶樹的氣味為新鮮的氣味,清中帶辣,明顯的消毒氣味,因分子極輕故前味強勁,其中的主成分「胺樹酚」能溶解黏液,幫助茶樹的消毒滲透力,對呼吸道的感染更具效力,但也是刺鼻氣味的原因之一。

茶樹精油色透明,黏度極低,若滴於物體表面可在24小時內揮發,且不留任何痕跡。對一般皮膚均無刺激,但如皮膚上有使用藥物、過度使用化妝品與清潔劑導致皮膚的脆弱,這時若使用100%純度的茶樹,可能會造成皮膚的敏感。茶樹雖無毒,但絕對不建議將純茶樹精油內服,茶樹的效果也是屬於外在而非內用,內服並無好處。

茶樹原產於澳洲,因為其優異的療效,目前全世界各地也有栽種,不過還是以澳洲為最主要,品質也最精純的來源。


需注意事項:茶樹屬無毒性之植物精油,除以上特性描述外,並無對孕婦、兒童有不適的已知案例,不過因為其分子小揮發性高,如用於臉部,請注意不要與眼睛部位過近,引起眼部不適。


<協同性>
單一的茶樹精油其實用途無限,不過如果手邊還有其他精油,可以令其發揮協同性。所謂協同性,是指當多種精油調和使用時,可以:

改善氣味:單一的精油的氣味明顯,,某甲可能很喜歡聞純茶樹的氣味,但是某乙就受不了使用者會有「愛者恆愛、惡者恆惡」的兩極反應。如果調成複方,可讓氣味更顯均衡婉轉。

提升效果:以多種精油的搭配性,與精油間的微妙協同,可以讓精油的效果發揮更大,例如芳香療法寶典一書提及:「洋甘菊」與「薰衣草」的複方調和後,可以加強洋甘菊的消炎效果。

增強擴香持久性:調和後的氣味更婉轉也更深刻,用於擴香有更持久的空間持續性!

在茶樹的使用上,也不妨從此觀點出發,首先當然要適應、熟練茶樹單方的使用法,之后就可以試試,各種複方協調使用的心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