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抽菸多年,三十三歲胖廚師心肌梗塞

更新日期:2009/11/27 19:35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發病尖峰期,值得注意的是,臨床醫師發現心肌梗塞有年輕化趨勢,不少患者不到四十歲,冠狀動脈嚴重阻塞,一旦出現胸悶,已經生死一瞬間;最近一名菸齡多年的三十三歲胖廚師,接連兩天,早上起床出現胸悶、全身冒冷汗現象,門診檢查,證實是心肌梗塞,緊急做氣球擴張術,以及置入支架,才救回一命。(寇世菁報導)

 

台中市林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高宏門表示,這名三十三歲的廚師,體型壯碩,年紀輕輕,就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等三高疾病,抽菸長達十多年,今年入冬後,經常感覺胸悶,呼吸困難,上個月底,有天起床,胸悶冒冷汗,休息半小時後,症狀緩解,不料,隔天起床胸悶更嚴重,立即到附近的醫院門診。心導管檢查,證實右側冠狀動脈,完全塞住,院方緊急施行心導管進行氣球擴張術,並置入支架,打通阻塞的血管,及時救回一命。

 

高宏門說,自己執業二十年,感覺今年心肌梗塞病患爆增,往年冬季,一個月約收治五例,今年兩周內,就有八名心肌梗塞患者接受心導管手術,發生率不但增加一倍,其中五例不到四十歲,顯示患者年齡有下降趨勢。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已經不是銀髮族才會發生,抽菸、肥胖都是高危險群,冬季日夜溫差大,有高血壓、高血脂以及高血糖病史的民眾,如果出現胸悶加劇、冒冷汗,小心就是心肌梗塞,要立即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