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享清福美夢破滅 退休金恐延至65歲請領

更新日期:2007/12/07 20:35 張中昌

  立法院正在審查的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案,除了規劃將老年給付,從目前的一次請領改為年金給付外,更值得注意的是,還規劃將勞保退休金請領年齡從60歲改為65歲,使得廣大勞工族群「享清福」的美夢,恐怕都得往後延。

 

  退休金改制已經是全球發燒議題,主要在於人口逐漸高齡化,因此不是只有台灣,世界各國都漸進式延後退休金請領的年齡。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目前我國現行的勞工保險條例,並未對領取年齡有嚴格規定與限制,因此假設有人在同一投保單位,參加勞保的年資合計滿25年後退職,即可請領勞保老年給付。

 

  換而言之,20歲就開始投入職場的小伙子,只要在同一家公司上班滿25年,即使年齡只有45歲,按規定就能領取勞保老年給付,明顯過於寬鬆。

 

  如果今年修正案順利通過,並於明年正式實施,未來勞工都必須年滿65歲才能領取勞保年金。

 

  林由敏表示,為了避免補貼過多退休準備金的虧損,世界各國政府都已經傾向延長勞保給付請領年齡,像數日前法國鐵路大罷工,就是起因於法國政府延長鐵路工人退休準備金繳交期間,因此導致的劇烈反彈。

 

  林由敏認為,前美國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在「我們的新世界」一書中,就提到「世界要退休了,但我們的錢夠嗎?」,一語道破戰後嬰兒潮世代逐漸退出職場後,造成的退休海嘯已經讓各個工業化國家,形成極大的人口浪潮。

 

  林由敏呼籲勞工族一定要趁著有工作能力時,儘早規劃退休金,尤其在通貨膨脹節節高昇的時代,千萬不能只依賴政府的退休金,否則一旦法定退休金請領年齡延後,屆時身邊完全沒有積存養老本,恐將耽誤晚年的退休規劃。

引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07/52/pjl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